在我挺小的时候便把原版《西游记》看了个遍,对那部电视剧也是挺了解的,什么“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等故事情节,我能说一打出来。而如今可能有点故事重温的意思,在这个暑假中,我抽了点空闲时间,找来那最经典的《西游记》认真地看了起来,还别说,感受还颇多!
首先,这个角色得分个先后主次。四个主角,最当先讲就属“唐二愣子”这榆木脑袋的家伙,别看他长得眉清目秀,可做事总不会动动脑子。打个比方说吧,有一次他被一妖怪抓住了,那妖怪估计也没啥文化,竟然不知道他所抓到的和尚就是唐僧,原本只想教训教训他,再把他赶出自己的领地。结果在他询问唐僧身份的时候,唐二愣子竟没思考片刻就说出自己是唐僧。这下,那妖精可乐坏了,日思夜想的唐僧肉居然就送到了自己的嘴边,唐二愣子可就要吃苦头了!幸好他还有个本领极强的大徒弟_孙悟空,不然这像中彩票头奖几率似的次次幸免于难的好事咋会落在他头上?说他是“唐二愣子”其实一点也不为过:他曾经多次误解过孙悟空,把孙悟空气回老家那也不只是一次。“昏庸”本是用来形容腐败的统治者的,如果拿来形容唐僧有点大材小用的话,那便把“昏庸”二字拆开:昏_唐僧不明事理,做事也不够谨慎;庸_唐僧作为师傅不仅缺乏本事,还缺乏领导者那双识别人才的眼睛。这榆木脑袋虽然固执了点,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于西行取经将要遇到的重重困难,他愣到从来就没有打算过逃避困难,却一直坚持不懈地去完成自己的使命;面对取经那漫长的征途,悟空曾建议由他自己背着唐僧,踏着筋斗云直接飞去西天,而他却愣到坚持一同跋山涉水,要由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西天取经,因为他不想不劳而获,要由自己的汗水换来成果;遇到了要吃他的妖怪,他没有以恶报恶,而是愣到要以自己的行动去感化那些妖精;途径一些比较有钱的大国,曾有过皇帝想让他留下来过富贵生活,而他却愣到了执意要去取经,不想去过那荣华富贵的日子……我说:这“愣头愣脑”的榆木脑袋,有的时候还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对于孙悟空,用妖精们的惯用话来说,那就是一个“猴脸雷公嘴的和尚”。孙悟空虽然长得没有唐僧那么眉清目秀,但自从遇到唐僧开始,直到最后取到真经时,他已经完成了一个从顽皮的猴子到有责任心的猴子的一个蜕变,经过西天取经的种种磨练,他最终成为了一个富有极强责任心、智慧、机警的猴子。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借用这句话,世界上也没有十全十美的猴子。悟空也有一些缺点:对于别人他喜欢炫耀,有一次就是因为他炫耀他师父的袈裟,才引起了一场麻烦;他但凡遇到不好对付的妖精便向各路神仙求救,缺乏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师父的误解他不能去包容和忍让……
在各个主角当中,猪八戒的缺点可谓是最多的:他爱占小便宜;办事也偷懒,几次化缘都偷偷跑去睡大觉了;不能认识自己的错误,对于孙悟空的批评他不但不听,反而还记恨于心,所以就时不时地在那榆木脑袋的唐僧面前搬弄是非,捅孙悟空的篓子,以至于破坏师徒之间的感情;他贪图荣华富贵,面对国王的盛情邀请,他还曾打算放弃取经;他也贪恋美色,也因此误了几件大事;在他犯了错误之后,总是会为自己推脱责任;看到孙悟空比他强很多,他便心生嫉妒,总想让师父把孙悟空赶走,然后自己就可以成为大师兄。说了这么多缺点,难道猪八戒就没有优点了吗?其实,他擅长与人交际、处事机警、内心善良,这些也算是他的优点。虽然他的缺点多于优点,但同样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沙僧是师徒四人中最不爱出风头,一直默默无闻奉献的一位。他对师父忠心不二;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本领没有大师兄强,所以甘愿无私奉献,从来不发牢骚;当孙悟空不在时,在师父身边,他就是把师父照顾得最妥当的人。当然,沙僧由于太软弱,一直被好逸恶劳的猪八戒欺负,取经路上的脏活累活几乎都是他做的。
至于那些无恶不作的妖精,他们大多都是天上神仙的坐骑或者宠物,都是偷偷地带走他们主人的几件宝物,就溜到人间占山为王了。虽然他们跑到人间来作恶,是他们自己的不对,但更多的是他们主人的过失,因为他们主人的管教不严,才以至于唐僧师徒四人遭受如此多的劫难。那些妖孽做了坏事,到最后将要被绳之以法时,就通过他们的后台大老板走后门来躲避惩罚。虽然这些妖精在人间做尽了坏事,但最后都没有被予以严惩,这是为嘛?这就是因为他们有个神仙主人的后台大老板,孙悟空碍于情面以及各位神仙的劝阻,才无奈地姑息了那些作恶多端的妖孽。“多行不义必自毙”,凡是身后没有靠山的妖精不是被悟空一棒打死,就是被捉了回去,那些妖精没有一个能逃掉惩罚。借用唐二愣子的一句名言:“善哉善哉,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