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记述了孙悟空,唐三藏,猪八戒,沙悟净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在灵山大雷音寺取得大乘佛法,光荣封圣的故事。
作为一本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所描述的充斥着妖鬼仙神的世界的确令人心生向往。特别那敢怒敢恨,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更是成了无数少年童年时代的超级偶像,被争先模仿。在八六电视剧版《西游记》热播的时候,在乡村,总会看到几个少年聚在一起,每个人都挥舞着一根长木棍,神情严肃,嘴里念念有词:“妖怪,哪里跑!”由此可见《西游记》影响的深远。
的确,《西游记》以白话文写成的,在通俗易懂的内容的促成下,再加上那些令人感兴趣的鬼神传说,使得其在广大国民心中刻下来深深的烙印。八六年电视剧版的《西游记》是目前公认的拍的最为经典的电视剧版的《西游记》,没有之一。虽然当时的拍摄技术比较落后,各种运用到电脑特效的场景都比不上现在。但是无论是从人物,服装还是从插曲,画面来说,八六版的《西游记》都是不差的,他所造就的经典是现代人仰望的存在。
也有不少小说家通过发表自己对《西游记》的见解,成就了赫赫威名。像网络小说家今何在。20xx年,今何在的处女作《悟空传》在新浪网上发表,从此便如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了一块巨石,激起了网文阅读和创作的热潮。由此,《悟空传》也被赞为“网络第一神作”,至今无人超越,今何在本人也从此走上星光大路。
曾有人说,《西游记》是一本武功秘籍。网络小说家梦入神机在《龙神演义》这一书中就说过,吴承恩害怕武功被人偷学,所以把它抽象成一个神话故事写下,留给后世的族人。
当然,这是大错特错的,梦入神机这样写完全是为了剧情需要。《西游记》是一本讽刺小说。它通过描绘光怪陆离的神话世界,表现了黑暗虚幻的现实社会现状,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生活的各种黑暗现象的不满。
小说中的天界,地界,冥界和水界其实就是社会各阶层的代表。天界指代无能,腐败的朝廷,地界指代黎明百姓,冥界指黑暗的地下世界,而水界即龙王们的水下世界则是商帮。
孙悟空这个敢与天斗,敢与地争的角色其实就是芸芸众生中奋进的代表。前期,他学的九九八十一变,筋斗云,又得了如意金箍棒,正是战斗力最强的时候。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天不怕地不怕,敢于反抗,直面不合理的政治现实。所以他砸地府,捣龙宫,吃蟠桃,大闹天宫。但是个人力量再强大终究是有限的。就像一只蚂蚁,不管它如何强大,如何反抗,都没有人认为它斗得过一个人。同样的,孙悟空的反抗注定是失败的。果不其然,最后孙悟空被如来佛祖打败,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
唐僧其实也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它所代表的是那些盲忠于朝廷,为朝廷马首是瞻的人。小说中的唐僧看上去好像挺老老实实的,吃斋念佛,无欲无念的超凡脱俗的光明形象。但是,这只是表象。观音说什么,他就听什么,这就是盲忠的表现。在三打白骨精事件中,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来,之前的老头,老太还有年轻的村姑都是白骨精所变。孙悟空打死白骨精,救了他之后,他好像知道了一些大概,但是还是因为不能接受孙悟空大开杀戒的事实,一怒把悟空驱赶出门。这就是唐僧不知变通,盲目的表现。
沙僧的形象,就是吃苦耐劳的苦行僧。他干最累的活,说最少的话,不埋怨,不说笑。以至于网上有人调侃,说沙僧的台词永远只有三句: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师傅和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师傅放心,大师兄会来救我们的。所以,理所当然的,沙僧就是那些勤勤恳恳的农民形象,不反抗也反抗不了,吃的苦都藏在心里,不与人说。也有人说,其实沙僧是玉帝派来监视孙悟空他们的。作为以前天庭的一个小职员,被卞下凡来,沙僧心中肯定无时无刻不渴望重回天庭。不说话正是他掩饰自己监视别人的最好表现。当然,这两种看法,我个人比较倾向第一种。
话又说回来,猪八戒应该是公认的最懂得生存之道的人吧。别看他每天嘻嘻哈哈,一遇到挫折就嚷嚷着分行李回家。他知道和天庭对着干绝对没有好下场,但是像沙和尚一样不
反抗又会被人欺辱。所以他总是吃得最多,干的最少。把打妖怪,冲锋陷阵的活儿都交给大师兄,把挑担子之类的活儿都交给沙师弟,自己乐得清闲。在人前扮成好吃懒做的形象,让天庭打消对付他的想法,让他们知道:哦,原来也不过如此。于是就不再捉弄他,不在搭理他。而是一个劲儿的失误的放走老君家的童子,菩萨家的坐骑去消遣猴子多余的精力。所以,猪八戒可以吃的肥头大耳,又哪面都讨好。只有曾经天蓬元帅的梦,他只能在月夜独自深情望着月亮,寂寞却无从诉说。
《西游记》以五指山为分界线。在被压五指山之前,猴子能反抗的都反抗了,能得罪的都得罪了。放出五指山之后,不知他是累了还是怕了。就这么叫一个凡夫俗子为师傅叫了这么久。反正经过这件事情,猴子也知道了,所有的反抗都是无用功。还是老老实实的打妖怪吧。这里也可以看到,悟空变聪明了,不管大妖小妖,紫竹林,南天门,三天两天跑一次。如果出了五指山,孙悟空依旧反抗,那么,西游又是什么样子。在《悟空传》中,今何在做出了设想,当然,这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