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老师要求我们读《西游记》的原著。经过一个星期的刻苦攻读,我终于读完了这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书。
这部书是由明代作家吴承恩写的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主要内容是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的猪八戒四人去西天取经途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虽然这部书主要描写了四个人,但是我认为孙悟空特点最鲜明。他先是从石头中出世,然后自称“齐天大圣”,去东海龙王那里得到一根金箍棒,之后又去大闹天宫,结果被压在了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唐僧帮他解除了封印,从此,他就跟随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斩妖除魔,终于完成了使命。
他有一双火眼金睛,任何妖怪都无处循形,孙悟空虽然机智勇敢,但也有不少缺点,比如急躁、自以为是、爱捉弄人,尤其是猪八戒等。不过,有缺点、有优点这才是有血有肉的人。
提到猪八戒,我认为他才是整部书中最生动、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人。因为他又懒、又贪吃、甚至有些好色!何以见得?原来他在巡山的时候睡大觉,却不管有没有妖怪,若不是孙悟空变成小鸟去啄他的鼻子,还不知道他会睡到什么时候呢!
一次孙悟空外出找吃的,提来一串果子,猪八戒可不管师傅和师兄、师弟,只顾自己吃。在盘丝洞大战蜘蛛精时,那七个蜘蛛精变成美女引诱他时,他还口水直流。每当他看到美女,就会双脚发软,耳朵上下扑扇,总想留下来与她们厮守终身。
虽然猪八戒身上有许多缺点,但并不是一无是处,比如,他十分重情义。当唐僧想要赶走孙悟空时,他极力挽救,虽然没留住,但是后来他又把孙悟空劝了回来,共同取得了真经。
虽然孙悟空和猪八戒这两个人物描写的很成功,但是另外两个也毫不逊色,比如沙和尚,每次打妖怪时,他都在帮忙,每天赶路,都是他挑着行李;每当孙悟空去化缘时他都自觉守护着师傅,不像猪八戒那个家伙,整天好吃懒做,躺在地上呼呼大睡,经常连带师傅一起被捉走。他在书中是最不起眼的角色,尽管这样,他却毫无怨言,忍辱负重,义无反顾地保护师傅,去西天取得了真经。
这说完沙僧,再说说唐僧。唐僧本是从东土大唐来的,他是一名高僧,原型是唐朝的玄奘。在《西游记》中,他被描写得十分神奇,吃一口他的肉,就可以长生不他有一些不明事理,但是他始终“痴”心不改,终于取得了真经。因为吃他的一块肉就可以长生不老,所以许多妖怪都想抓他。还好有孙悟空等徒弟的保护,不然他就被妖怪吃掉了。真是人多力量大呀!
接下来,还有一个容易被人遗忘的人物,那就是——白龙马 !白龙马本是西海龙王之子——小白龙,因为他冒犯了孙悟空,被告到了龙王那里。正好龙王也想让小白龙历练历练,于是将他变成了一匹白马——白龙马。他虽然一句话也不说,但是它载着唐僧,一路平稳的将他和徒弟们送往西天,取得真经。在路上,师傅被抓走时,它也会忠实地跟着。有了他的陪伴,取经之路才顺畅了许多。
说完人物,我还要谈一谈书中的情节。我最喜欢“盗紫金铃”这个片段了,它讲的是唐僧师徒来到朱紫国,见城墙上挂着皇榜,为重病的国王悬赏求医,悟空八戒接了皇榜。悟空治病时,国王又说出了因为自己的妻子金圣娘娘被抓走,自己过度才得了病。找到了金圣娘娘,但是,他没有立刻救人,而是和金圣娘娘商量计策,拿到妖怪的三个紫金玲后再灭掉,后来,计划成功,妖怪被抓了起来。当孙悟空抡起棒子要打下去的时候,观音菩萨来了,说:“这是我的坐骑金毛犼,饶了它吧!”于是,孙悟空就让观音收走了它,并且把三个金铃还给了观音,挂在了金毛吼的脖子上。
我之所以喜欢这个情节,是因为这段情节的剧情跌宕起伏,让人感到很刺激,可以引发我们的阅读兴趣,所以这个情节也受许多人的喜爱。
《西游记》是吴承恩揭露明朝的丑恶事实,讽刺坏官污吏的一部作品。其中有吃小孩的故事,后来经过历史考证,当时明朝的确有类似的事,所以书中有许多故事都揭露了当时的社会现实。而且西天取经克服了九九八十一难,也旁敲侧击的写出了当时社会的矛盾,路上的妖魔鬼怪既是自然力量的化身,又是害人的恶势力的化身。作品通过取经人和妖魔的斗争及神佛与妖魔的斗争关系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乐观精神。
正因为在书中抓住了这么多人物特点,而且反映出丰富的社会生活,这本书才会名列四大名著之一,并且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我们但也要像唐僧师徒那样不惧艰险,追求自己的梦想,只要执着的追求,就一定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