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要为大家演讲第22回。
唐僧师徒三人,脱险后继续西行。一日被一条大河拦住了去路,只见大河波涛汹涌。唐僧烦恼道:“徒弟们,我看那河水势宽阔,但不见船只来往,我们怎么过去?”悟空跳到空中,远眺后心惊道:“师父啊,这条河若我老孙去,只需把腰儿一扭,就过去了;若师父的话,则十分困难。”
唐僧叹息烦恼着,忽见岸上有一石碑,上面刻着三个字,乃流沙河。师徒们正看碑文,只听得那河中波翻若岭,从河当中钻出一个妖精,十分凶丑,奔上岸来直抢唐僧,悟空忙把师父带到高处脱险。八戒使出铁钯,与妖怪厮打起来。他们两个大战二十回合,不分胜负。
悟空见八戒与那怪交战,忍不住要去打他,拿出棒来道:“师父,你坐着,莫怕。等老孙和他耍耍儿来。”师父苦留不住,那怪与八戒正战到好处,难解难分。突然,那妖怪使了个诈,钻到水里去了。
他两个搀着手,转回去见了唐僧。唐僧道:“捉到那妖怪吗?”悟空道:“那妖怪突然不战,钻到水里去了。”唐僧道:“像这般无边无际的水,没了船只,我们必须要有个知水性的人来引导引导我们。”悟空道:“那妖怪在这里,肯定知水性。我们现在去捉住他,不要打杀,先让他送师父过河,再做理会。”
八戒与悟空商量后决定由八戒前去河中诱敌。八戒双手舞钯,分开水路,径至水底,往前直走。
话说那妖怪刚败了阵回,方才喘定,又听得有人推得水响,原来是八戒执了钯推水。那妖怪高呼道:“那和尚那里走!仔细看打!”八戒道:“你是个什么妖精,敢在这里挡路?”那怪道:“我本是天庭卷帘大将,只因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中失手打破玉玻璃,才被玉皇大帝贬至这里。你敢到我门前行凶,正好拿你当晚餐。”八戒闻言大怒,两个人从水中打出水面,各人踏浪登波。
悟空看见八戒将妖怪引至岸边,忍耐不住,看见妖精劈头就打。那妖怪不敢相迎,飕的又钻入河内。八戒与悟空没有办法,只得回到岸上。唐僧道:“徒弟们辛苦了,刚才与妖怪交战的情况如何?”八戒道:“正在交战时,他赶到岸上。见师兄举着棍子,他就逃跑了。”唐僧道:“这可怎么办啊?”悟空道:“师父放心,如今天色已晚,待老孙去化些斋饭来,你吃了睡去,待明日再说。”悟空化了些斋饭,大家吃了些素食,师徒们便歇在流沙河东岸。
第二天早上,唐僧道:“悟空,今日怎么办?”悟空道:“没办法,还须八戒下水。”八戒双手拿钯到河沿,分开水路,依然下至窝巢。那怪方才睡醒,忽听水响,看见八戒拿着钯下来,他当头阻住。这一场,斗经三十回合,不见强弱。八戒又使了个计示弱,拿着钯走了。那怪随后赶至崖边。八戒骂道:“你个妖怪!你上来!这里脚踏实地好打!”那妖骂道:“你想让我上去,又叫那帮手来了。你下来,还在水里相斗。”原来那妖乖了,再也不肯上岸,只在河沿与八戒闹吵。
却说悟空见他不肯上岸,急得他心焦气燥。悟空站在岸上,对八戒说:“兄弟呀,这妖怪如今不肯上岸,我们要怎么办?”八戒道:“没办法。我只能与他打个平手。”
二人又回到岸上。唐僧道:这么艰难,怎么渡河啊!”悟空道:“师父莫要烦恼。等老孙往南海走一趟。”
悟空架着筋斗云,直上南海。他来到紫竹林外,经十四路诸天通报后,见到了菩萨。菩萨问:“你怎么不保唐僧?又为何事来见我?”悟空启上道:“菩萨,我师父今行至流沙河,河中有个妖怪,武艺高强,悟能与他大战三次,但还是不能取胜,被他拦阻,不能渡河。因此告诉菩萨,希望你能帮助师傅过河。”菩萨道:“那流沙河的妖怪,是卷帘大将临凡,我让他保护取经之辈。你若肯说出是东土取经人,他绝对会服从你们。”悟空道:“那妖怪如今被打怕了,只在水里潜着,如何才能让他服从?”菩萨让惠岸陪同悟空前往流沙河引导悟净。惠岸便与大圣离开了紫竹林。
他们两个到流沙河岸。唐僧和八戒立刻上前迎接。悟空将妖怪的来历告诉唐僧,唐僧闻言,立刻对木叉行者拜谢。”木叉厉声高叫道:“悟净!取经人就在这里,你怎么还不归顺!”那妖怪正在窝中休息,只听得叫他法名,他急忙上前作礼道:“取经人在哪里?”木叉用手指道:“那东岸上坐的不是?”悟净对唐僧双膝下跪道:“师父,弟子有眼无珠,不认得师父的尊容,多有冲撞,希望您能恕罪。”唐僧道:“你真的愿意皈依佛教么?”悟净道:“弟子受到了菩萨教化,给我起了法名,唤做沙悟净,岂有不从师父之理!”既然如此唐僧便让悟空取来戒刀给他剃了头,为他取名沙和尚。
悟净立刻请师父下岸。唐僧终于登上了法船。不多时,到了对岸,唐僧念“阿弥陀佛”,拜谢了菩萨便上马继续西行。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