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前我的老师向我推荐了一本非常好看的书,这本书的名字叫《爱的教育》。我一买来就迫不及待地翻开书看起来。在这本书里,我读懂了关爱,怜爱,相互同情,相互体贴,相互尊重。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生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处,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以及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这个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主人公恩里科在充满爱的家庭里茁壮成长,也学到了许多。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里面包含着有父母亲对你的爱,有晚辈对你的敬爱,还有好友对你的友爱。要想获得他人对你的信任,就得尊重他人。是啊,爱,是神圣的,是纯洁的。但为什么爱就在心头却表达不出口。书中人与人之间流露出的真挚感情,让我感动不已。
总之,爱的教育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被爱的人才懂得去爱人,爱给人力量,给人温馨,也给人幸福。书中给我的启示是每位老师要做一个温柔的严师,用充满爱意的语言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这样的教育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