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眼神2
从前的我,从不知道一个眼神的份量,直到看见了她的眼神,我才终于感受到了心底的沉重,无法抑制的惭愧……
——题记
清晨,新的一天到来了。天还未完全亮,弯月还挂在空中随风摇晃。她,是一位环卫工人,早早地开始清扫街道,身为城市美容师的她,为什么要干最累的活儿,拿最微薄的工资呢?我有些不屑,望着汗水在她的身上流淌,曾顶着烈日的黝黑皮肤和单薄身影,此时正在寒风的摇曳下,显得格外孤单无助。
我端着早点,狼吞虎咽一番后,随手扔到了她的身旁——那是一个垃圾筒的外侧,她望了我一眼,那双饱经风霜的眸子里,此时更加暗淡,没有光彩。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她的眼神里,有的是一份迫切的期盼,期盼我能将垃圾捡起;有的是一份无力的哀叹,哀叹当今社会的不文明;有的是一份被冰冻的美好,却在人们一次次的摧残下,逐渐消逝。那眼神让我不禁发愣,我不知是因为羞怯还是因为自责,一言不发地跑掉了,转头回望,环卫工人轻轻地捡起垃圾,默默地迈着蹒跚步伐,消失在染着月亮光辉的尽头,我的心如同灌了铅的石块,冰冷、僵硬而沉重。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她的眼睛里,我读出了一份身为社会底层人民的悲愤气慨。花开花谢,云卷云舒,时光悄悄流逝,可那个难忘的眼神,那个沉重无比的瞬间,却在脑海中生根发芽,挥散不去。
多少次都想寻找那个令我难忘的眼神,可是再也寻找不到了。我想,蓦然回首,那份眼神应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底,良好的环保意识,规范的道德习惯,以及培养我们尊敬劳动底层人民的能力。一个眼神,却足以荡起心中道道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