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在经过整个暑假的拼搏,终于将这部巨著给“啃”完了。
阅读这本名著时,不得不感叹曹先生的渊博知识,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美味的“精神食粮”。黛玉的多愁善感,宝钗的机智聪明,金钏的刚烈,风姐的心狠手辣等都在他的妙笔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黛玉是孤傲的,或许她本身就是一个凄美的故事。她的每一首诗词《秋窗风雨夕》,《葬花词》《唐多令》等始终不失潇湘妃子仟尘不染的本色,这与题写《螃蟹咏》的宝钗所表现出来的皮里春秋更形成鲜明的对比。了解宝钗的故事,更赞叹黛玉的清高。黛玉深爱着宝玉,宝玉也深爱着她。但在那一个封建的时代,却不奉行“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最终黛玉“冷月葬花魂”结束了他们的爱情。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心狠手辣的“风辣子”最终被她的小聪明误了性命。想想当初的她,如今却落的这个结局。她害死了贾瑞,尤二姐等人,虽可怜,但死罪难逃。但她深沉的母爱令我十分佩服,死时还一刻不忘巧姐儿。
金陵十二钗虽个个结局悲惨,令人怜惜。元春享尽福死了,黛玉为情而死,宝钗成了寡妇,探春远嫁,惜春出家~但也许是命中注定吧。她们的人生也就此终结了。
层层红霞连着天空。贾府已没了往日的辉煌。《红楼梦》的故事也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