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字之一的《红楼梦》终于被我咬完了。太难了!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阿谀奉承、随机应变的王熙凤。
书中第三次描述了王熙凤的出现:首先,王熙凤放纵的笑声让黛玉在心里感到奇怪:这些人都保持沉默,尊严和严肃。这是谁?这是不礼貌的生日?人们一眼就知道他在王熙凤家的地位非同寻常。
然后写如神妃仙子的王熙凤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她第一次见到黛玉时,便携起手,仔细打量后,还送回座位上才赞美她的美貌,以迎合祖先的欢心。然后他说:想吃什么玩什么,就告诉我;丫鬟老婆不好,就告诉我。展现她的权力和威严,让黛玉觉得这既是关心,也是警告,警告她以后的一举一动不要走错一步,因为这个只管字把她绑在王熙凤的管辖之内。写她为黛玉失去母亲的不幸感到难过。她用帕擦了擦眼泪。当贾妈妈说我很好,你来招我时,她立刻把悲伤变成了快乐,把眼泪变成了微笑。转眼间,她从哭变成了微笑。虚伪、玲珑、见风使舵、面目映在眼前。
王熙凤之所以能压制所有人,不仅是因为她是荣国府主人贾正的侄女,更是因为她的奉承和家庭统治者的欣赏,造就了她两面三刀、泼辣狡猾的性格。家庭推动社会,整个封建社会由这样的人控制。难怪人们陷入混乱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