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作品中的林黛玉日日寡欢,郁郁寡欢,是名副其实的病态美人。
对林黛玉来说,我一直有一种说不出的难以分割的感觉。我不知道是应该抱怨她,还是应该同情和怜悯她。
黛玉的出现是在被理解和误解中度过的。他不敢暴露自己,用强烈的自尊把自己包裹得密不通风,把自己真正的内心束缚起来,尘封起来。他总是记得母亲的遗言:去贾府要小心,不要被嘲笑。"母亲去世后,他开始了贾家寄人篱下的悲惨生活。
林黛玉之美可谓这个女人只应该在天上有,人间怎么能见几次?她有西施式的瘦美,更有绝世之美。心直口快的凤姐第一次见黛玉时惊叹道:天下竟有这样一个标致的人物,我今天才算见!在宝玉眼里,他又有了病态之美。两弯似皱非皱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生两窝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暇时如美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宝玉还亲切地称她为神仙般的妹妹。而这绝世之美,却因其强烈的自尊而终于抑郁,随之而逝。
当宝玉想娶她时,林黛玉带着强烈的自尊回到潇湘博物馆,烧掉了那些多情的诗,试图掩盖那个多情的自己。当宝玉结婚时,她终于生气了,埋葬了自己。
因为自尊,林黛玉努力工作;因为自尊,他胆小,不敢表达自己的心,也不敢面对自己的爱;最后,因为自尊,她悄悄地死了。
多么可笑,多么可怜可悲的结局,多么愤怒和同情的人。
林黛玉束缚的苦女林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