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期间,老师留下了阅读《红楼梦》的作业。如果你想说古典文学叫《红楼梦》,你必须冷静下来,用你的心慢慢阅读。原来里面的文本对文言文理解不好。我匆匆地把它扫了一遍。结果,无知甚至无法理解故事人物之间的关系。我不得不耐心地看。
以下是我读过的前三遍《甄氏隐梦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贵妇人去世扬州城冷子兴演讲荣国府》《托内兄如海推荐西宾接孙子贾母珍惜孤女》。
红楼梦前名《石头记》原本并非无稽之谈,与神话女娲补天竟有渊源。宝玉出生时,女娲无材补天的石头出现在嘴里。真的对应了第一次这次中凡用‘梦’等字,是为了提醒读者眼目,也是这本书的立意本旨。在我读的相关书籍中,有这样一段评价《红楼梦》第一节的甄士隐-真事隐、贾雨村-假语存、甄英莲-真应怜、霍启-祸起、娇杏-侥幸。为了更好的理解剧情,我还咨询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人物关系。真的很亲近,门当户对。但这在现代是罪不可赦的。
《红楼梦》的灵魂人物林黛玉一出现,就带着悲伤的色彩。她从小就虚弱多病。他的主人也是一个羡慕权贵、阴谋的恶棍。就连她的母亲也在她年轻的时候去世了。贾宝玉的出现也与他一生的性格和安排有很大关系。我相信从出生时的彩玉到一岁时抓住女孩的脂肪粉都与后面的故事相呼应。
贾母史太君的出现让我首先觉得她是一个慈悲、慷慨、善良、权威的老人。她关心侄女,爱孙子。
泼皮辣子户王熙凤刚入场时,给人留下了泼辣的形象,不说在众人姑娘面前大声说笑,甚至在老祖面前也肆无忌惮。
他们性格迥异,圣灵活泼。这些重要的人物,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在前三次中都以独特的开场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