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彩,是人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是,人们总是把期望升得太高了,这样反而会十分苦恼,很多事情,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以前我就是这样,总是认为自己是最幸运的一个孩子,如果去抽奖,就会抱很大的期望,抽到二等奖还很难过。直到这天,我读了《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才真正感悟到,做事要拥有一颗平常心。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讲述了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巧克力工厂的威利·旺卡先生想为自己的巧克力工厂找一个接班人。
有五个孩子成为了幸运儿,其中有贪吃的奥古斯特,有被父母极度娇惯的小女孩维鲁卡,有只在意第一名的维奥莉特,和总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别人都是白痴的小男孩迈克。而贫穷的查理是带着全家的期望最终发现了金券,成为了最后一名幸运儿。参观巧克力工厂的过程很奇特,让所有的人都惊叹不已。
同时这一切又都让四个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正因眼前的诱惑失去了自制力,只有查理对于这一切不为所动,最终打动了威利·旺卡先生,成为巧克力工厂的新主人。
故事里有很多段落都很精彩,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巴克特太太温柔地说:“如果你在包糖纸里找不到你要找的东西,也千万别失望啊!你不能期望你自己有那么幸运……”
这一段是巴克特太太劝查理没有找到金奖券也不好悲哀的一段。我从中感悟到了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能想着幸运之神必须会降临,不然就会心不在焉,办不好事情。
故事中还有一段:“维鲁卡的爸爸说,我把旺卡工厂所有的巧克力糖都买了一堆,最后找到了,啊!我太高兴了!”
这是第四张奖券得主爸爸说的话,为了一张奖券,竟然把所有的巧克力都买了一大堆。我觉得这种行为简直要疯了一样,自己拿不到,不幸运,又要拼了老命去争取,好处实在不大,何必呢?这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查理只买了四块糖,就找到了奖券,而他买了几十万块,才找到了奖券。
这段故事使我想起了《千字文》中“祸因恶积,福缘善庆”这一句话。查理的幸运是由于他有一颗善良的爱心。
幸运不是凭空想想或随便做做就能得到的。看来,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是不能空想着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而因是多做善行,多帮忙他人,这样幸运才会光临。你看,善良的查理最后不是变成了威利·旺卡先生的继承人了吗?
如果不在根本上发奋,只要求得到丰硕的果实,真是一件十分无知的事情。我从这本书中懂得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