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我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本书,心里非常激动。这是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写的一个动人的故事。
书中描写一个小女孩,因爸爸负工伤被资本家辞退,为了挣钱买面包,小女孩不得不在大雪纷飞的新年那天去卖火柴。在街上,她受尽了欺侮,没有一个人来买她的火柴。她不敢回家。她感到又饿又冷,坐在墙角下,划起火柴。从火光中,她仿佛看到了死去的慈祥的奶奶,仿佛看到一只烤鹅正摇摇摆摆地向她走来。可是,这一切不过是幻觉罢了。第二天,人们在墙角下发现了她的尸体。看了这个故事,我思绪万千:在那个吃人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穷人过着痛苦的生活,就连一个小女孩也不能幸免。
假如她生长在新中国,她的父亲因工负伤,根本用不着小女孩去挣钱养家,她的家庭会得到组织的妥善安排。她虽然失去了慈祥的祖母,但是,许许多多奶奶会给她温暖。假如她生长在新中国,她一定会像我们一样,身上穿着花衣裳,头上扎着蝴蝶结,胸前系着红领巾,高高兴兴地上学去。在学校里,如果她的成绩不好,老师会耐心地教导她,还会让成绩好的同学帮助她,其他同学也会向她伸出热情的手。在“六一”儿童节,她会和我们一起到电影院看电影,到书店选购减价的书籍。
假如她生长在新中国,长大会像高中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去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也许她进入了新的学校,正坐在教室里刻苦攻读;也许她正站在机器旁,听取老师傅们传授操作技术。她一定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感到骄傲、自豪,一定会说:“新中国真好!”
是啊,新中国的人民好,社会主义好,更重要的是新中国有党的好领导。“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天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我坐在窗前,深情地朗读着丹麦十九世纪著名作家安徒生最出色的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著作向磁铁一般,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忘记了自我忘记了周围的一切。
我贪婪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看着,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阴暗的墙角边,我遇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她含泪向我倾诉她的痛苦和不幸,我告诉他,我会使她重获幸福。我们手拉手欢笑着,歌唱着远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被自己的笑声惊醒,我清醒过来,发觉摆在自己面前的仍是那本书,我感到无比得空虚和寂寞。“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光头赤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我继续朗读着,“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周围死一般的宁静。
一个小女孩披散着一头卷曲的’美丽的金发,她衣衫简陋,争着一双惊恐的眼睛,脸和嘴唇冻得发紫冻僵的小手攥着一束火柴,嘴里不断喊着:’谁要火柴……’回答他的只是风雪的呼啸声。看到这里,我的心也凉透了,怎么整个城市会像漫天飞舞的雪花一样,冷酷无情呢?“她赤着脚在雪中行走,终于找到一个角落坐下来。她不能回家,因为她没赚到一个钱。最后,他嘴角带着微笑,无声无息地冻死了。”“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读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这既是悲伤的泪,又是欢欣的泪。
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历尽了人世沧桑,终于在合家团圆之夜离开了这个黑暗的世界。在她有生之年,她只能拥有美丽的梦,但梦终究是梦,永远不会成为现实……我心中不禁充满了对小女孩的深切同情,也为她摆脱这种黑暗的生活高兴。读着,读着,去年大年夜的一幕幕历历再现。
去年大年夜的晚饭前,我也在读这篇著作。突然,一股烤鸡的香气扑鼻而来,难道安徒生今天也过圣诞节?“书呆子!”爸爸笑着说,“看你,书可以当饭吃?看书看的连年也不要过了?!”他推了我一把,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今天是年三十了,那香气不正是从饭桌上飘来的吗?那里已经摆上了香喷喷的五香鸭,鲜美可口的西湖醋鱼,还有蛋饺、鱼丸,爸爸还正在做拔丝苹果呢!“快来试试新衣服!”妈妈喊。我试着新衣,望着明亮的灯光,想:这不是那个小女孩所向往的天堂吗?我恨不得立刻插上双翅,一下子飞到她的身边,把她领到我家来,让她和我一起分享这快乐,那时她会感到有多么幸福。
但是,她毕竟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不一会儿,我就读完了这篇著作,我觉得很不是滋味,脑海中时时浮现那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的身影。想想穷孩子在饥寒交迫中生活,对比之下,现在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国家里是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