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点点繁星镶嵌在黑色的夜空中,似乎如一条又宽又长的黑色鹅绒毯上缝制了一颗颗闪亮的水钻。
楼下陈旧的路灯发出橘色的微弱的灯光,把手紧紧的贴在隔离灯光的塑料壳上,感到有些微微的发热。这陈旧的路灯,和擦着的火柴一般,一样的令人感到明亮,一样的令人感到温暖,一样的令人……看着灯光在漆黑中闪着,不仅想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
这篇童话中的小女孩是一个出生于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为没有了父母的关爱,她在大年夜的当晚,还冒着风雪,赤着脚在大街上卖火柴。但是,大年夜的晚上,每家每户都要在家里陪着亲人共度美好佳节,没有人去买过她的一根火柴,没有人给过她一个硬币。小女孩很无助,她也不敢回家,家里和大街上一样的寒冷,而且爸爸知道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也会狠狠地打她。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听妈妈讲《安徒生童话》。像是“丑小鸭”、“海的女儿”、“白雪公主”……都是小时候百听不厌的童话。我一直都认为,童话就是童话,它只是单纯的一个故事罢了,不会给予我们生活的启迪,但是直至今天,我才真正的了解到童话中深深的含义。
小女孩一次又一次的擦火柴的画面印在的我脑海的深处,仿佛是清晨的薄雾,久久不能散去。安徒生所在的时代的黑暗我们这些90后,00后都不能感受到。当初的老百姓都生活在黑暗之中,四周没有一丝光明,金钱、权利、地位,在当时是最重要的,一些穷苦的百姓就没有了一点地位。如果说,那些有权有势、有金钱、地位高的人是所说的《西游记》中的如来佛祖,那么,穷苦的老百姓,就是连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的煤灰都不如了?我渴望,当时真的有孙悟空的存在,孙悟空虽然自高自大,爱吹牛,但是他对于邪恶是极恨如仇,有他在的世界,就不会存在有“假,恶,丑”,世界将是充满“真,善,美”!
小女孩在火柴的的亮光中去憧憬自己最所向往“幸福”,我们这代人,在家里吃得饱,穿得暖,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过着王子、公主般的日子,我们把父母当做仆人看了吗?虽然如此,但是我们却毫不领情,跟爸妈发发脾气,还总是嫌这不好,嫌那不好,如果我们生活在当时,早就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如果我就是那卖火柴的小女孩,我早就没有了对存活的希望;如果我们就是那贫苦家庭的孩子,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样生活!
小女孩躲在那堵又厚又冷的墙边,一次又一次的擦亮衣兜中的火柴,她看到的“温暖的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以及“慈爱的奶奶”都是她当时最需要的一个肩膀。当她死去,她却带着微笑,因为她离开了这个罪恶的世界!有些人整天只知道游手好闲,不干一些正经事,想着谋财害命。请那些人想想这位“卖火柴的小女孩”吧!她是多么的可怜,没有亲人的关怀,没有人们的问候,只有遭到亲人的毒打,遭到人们的讥讽。
我想大家应该还对“佛山小悦悦事件”记忆犹新吧!当时从他身旁走过的那么多个路人为什么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呢?一个急救电话为什么不愿意打呢?怕浪费了自己的电话费?人命关天啊!小小的电话费和生命比起来算得了什么!如果第一个路人就将小悦悦送往医院,小悦悦就会避免被第二辆车子压住,说不定,小悦悦的命就保住了。现在,小悦悦已经离开了这个罪恶的世界,她到了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的地方,那儿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就会变得美好”,这句话说的一点儿也没有错,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缺少关爱,社会才会变得如此黑暗,没有老百姓的光明!人们的眼中,只有了金钱、地位和权势的存在!
爱是美好的,但是能富有爱心的人有有几个呢?在茫茫的人海中,几乎找不到一个无私的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私心,对于一些乞丐,漠不关心,冷冷的甩头就走。
灯光在黑暗中显得格外耀眼,像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手中的火柴,在黑暗中,划出一道温暖而又明亮的火焰,照亮了每个人的心窝,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当我再去细细的品读《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时候,鼻子的酸酸的,一股暖流直冲眼眶,泪花在眼眶中闪动着,眼前犹如出现了一道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