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是澳大利亚著名女作家考琳·麦卡洛的成名之作,小说情节生动曲折,文笔清新婉丽,她用女作家特有的细腻笔触把一个女人对于爱情的心态表现得古典而浪漫。而作者对于时代和场景画面的描绘,又显出一种恢弘之气势,丝毫不逊色于一些男性作家,文中在描写二十世纪之初的荒蛮广漠的澳大利亚风光时,笔调颇有一种苍凉、悲壮之美。
小说以女主人公梅吉与神父拉尔夫的爱情纠葛为主线,描写了克利里一家三代人的故事,以两个主人公为中心,展开了克利里家族十余名成员各自的人生悲欢离合。叙述的时间跨度达半个多世纪之长,并且故事内容横越了二次世界大战,这部小说的社会场景阔大恢弘,加上故事结构严密精巧,因此本书向来有澳大利亚的《飘》之誉,77年在美国出版时,成为当时最畅销的小说。
书的前面有一个引子非常感人——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棘刺上,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问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我概述一下主要故事情节:
女主人公梅吉一家生活在新西兰一个农场,她是家中七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家庭的贫苦使她过早地承受了生活艰辛,但她一生最大的苦难还是来自于她的爱情。九岁时,继承了姑妈在澳大利亚的财产,全家搬到澳大利亚的大农场。比梅吉大18岁的英俊高大的拉尔夫神父是她姑妈家的常客,日渐喜欢上了这个美艳绝伦的少女,而梅吉随着一天天长大,也非常依恋拉考夫。年富力强的神父一心向往罗马教廷的权利,不可能还俗与梅吉结婚,他内心一直处于权利与爱情的深刻矛盾中,他只能劝说心爱的梅吉找个男人结婚。
后来一个有着和拉尔夫一样的身材面貌的农场雇工卢克成了梅吉的丈夫,并把梅吉所有的财产都纳入了自己的帐户,卢克是个典型的守财奴,婚后不久就带着妻子搬迁到遥远的西昆士去割甘蔗,从此梅吉的苦难生活开始了。但她性格中的坚忍、倔强使得她不肯轻易向家人诉苦,生完第一个孩子后,她身体一直虚弱不堪,她带上哥哥寄来的钱,一个人登上轮船去了一个风景怡人的岛上休养。
得知梅吉婚姻不幸的拉考夫千方百计找到了她,他们在美丽的麦特劳克岛上度过了一段幸福甜美的时光,拉考夫不得不离开,她回到了她娘家的农场,却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不影响拉考夫的名誉,他不得已重新屈就于卢克,等到第二个孩子戴恩降生后,然后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卢克。
二战的烽火燃起,梅吉的两个哥哥牺牲在战场,后来,一个哥哥带着外甥戴恩去了罗马,拉尔夫收留了戴恩,并且非常宠爱他,但却一直不知道戴恩就是自己的亲骨肉。八年后,戴恩也获得了教士的圣职,年轻有为的戴恩在一次游泳时,为救两个落水的妇女心力衰竭而死,梅吉第一次坐飞机来到罗马,并把真相告诉了拉考夫,一生自负,野心勃勃的拉尔夫被彻底击垮了,嘴里念着:我的儿子!儿子!然后在梅吉的怀中安静地闭上了眼睛……
故事结束了,我合上书,眼前浮现出拉尔夫临死的一幕,想象着他在梅吉的臂弯中,在他去天堂的那一刻,他是多么虔诚地希望一切能够从头再来,他一定宁愿放弃拥有的一切权力地位,只为与梅吉长相厮守。他一定想对梅吉说:我不想离开你,梅吉,可我必须去天堂了,或许我更应该去地狱。梅吉,宽恕我吧!
书中的主人公拉尔夫是可悲的。在教会和梅吉之间选择了前者,他虽然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一切——金钱、权力、地位,然而他并快乐,他一生都在矛盾和痛苦不能自拔。他的内心时刻向往着梅吉,他爱的深沉痛苦,所以我也不忍心再责难他,这是时代社会的悲剧,那个年代、那个宗教束缚人的社会,那泯灭人性的教会,一个比监狱还可怖的牢笼,它用那金光闪闪的外衣引诱着无数人。拉尔夫的悲剧就在于,他分明不是贪恋权贵,却偏偏陷入了教会这个陷阱,他深爱着梅吉一直爱到生命的完结,他只恨自己是一名教士。
梅吉的一生更是可悲。她爱了拉尔夫一辈子,却始终得不到他。曾天真地以为占有了他的儿子,可最终还是失去了。我为梅吉的坚强唏嘘不已,她让我看到了一个坚韧、忍耐、包容、优雅的卓越女性,我仿佛看到她,正咬着牙,与苦难的生活搏斗,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坚强!这样的女性,我们所能给予的,已不仅仅是同情。
《荆棘鸟》中作者塑造的梅吉以及她的母亲都是令人喝彩的,她们背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深创巨痛,却依旧能够坚强平和地生活着,可见女性身上蕴藏着一种巨大的能量,主人公在苦难命运中,超脱自身的痛苦,在命运的枝头吟唱着动人的歌声,不正象一只把自己扎进荆棘里歌唱的荆棘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