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为了完成论文看了许多专业书,同时在闲暇之余又两本薄薄的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玫瑰的名字注》是翁贝托埃科关于《玫瑰的名字》的创作谈。读者经常借各种机会向埃科提问。比如,为什么叫玫瑰的名字?为何选择在中世纪展开故事?迷宫是否有其原型?埃科饱受折磨,只好撰文解惑。
Umberto Eco翁贝托埃科(1932-)出生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博洛尼亚大学教授。
翁贝托埃科是享誉世界的意大利小说家、文学批评家、符号学家。他博学多才,游走于充满奇思妙想的小说世界与严肃的文学理论之间,创造了当今文学界的神话。迄今为止,他每创作一部小说,就立即成为欧美图书市场的超级畅销书。
埃科还是位积极的公共知识分子,他为多家报纸撰写专栏,透过日常小事进行社会批评。他在欧洲已成为知识和教养的象征,许多家庭都会收藏他的作品。
书很薄包括了:书名与含意,谈创作过程,中世纪,当然面具,作为宇宙学行为的小说,谁说,暗示忽略法,气韵,构建读者,侦探形而上,后现代,反讽,消遣,历史小说,结束语埃柯在《注》中承认,他那长达一百页看似枯燥无味的文本,其实是他用来以精心挑选读者的手段。多有趣的作者,为了他自己一本所谓谋杀一个修士的奇异念头而产生的小说,居然花费了这么长的时间去用这样复杂的背景构图,来为该书挑选合适的读者,怪不得,很多人在这里放弃了,而我也曾在这里放弃了。
《注》的作用,往往是注释一些平素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秘密,而埃柯这本所谓回答读者提问的注,在我看来,颇有王顾左右而言他之嫌。因为,他在描述自己构思该书的时候,常常提到的是,他阅读中世纪书籍特别是编年史之后,引用在《玫瑰的名字》中的句子,反而被指为现代化的语句。正如我们现在欣赏绝大多数古典音乐的时候,是感觉古典的,但某些人的作品,却会让我们特别感觉到某些人的作品可以算着是现代作品。
掩卷之前,是埃柯的最后的一句话凶手正是我们自己,不觉莞尔,凶手是谁?其实在我看《玫瑰的名字》的时候,我就没觉得凶手多么重要,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埃柯构筑的那个虚拟的中世纪镜像和他在《注》里提到的宇宙学。
《阿根廷婆婆》讲的是涌泉光子是一个幸福的女孩,她有一个擅长石雕的爸爸和喜欢海豚的妈妈,可是妈妈因病去世,爸爸当天随之消失了。坚强的光子执著地寻找爸爸的消息。半年后,光子来到了一幢充满异国风味的奇怪建筑物前,三层的小楼孤零零地矗立在大草原中央。敲开大门,迎接光子的是一个满头灰色乱发的怪婆婆,无厘头的热情拥抱让光子吓了一跳。阿根廷婆婆把光子请进小楼,好奇的光子被楼上叮叮当当的声音吸引,竟然在顶楼找到了正在为妈妈雕刻墓碑的爸爸。这个怪婆婆用她热情的拥抱、让人赞叹的舞蹈和无厘头的道理挽救了这对父女的感情,帮助他们找回了家和亲情的真谛。在探戈舞中,光子渐渐明白为什么爸爸会逃到这里,并对阿根廷婆婆如此着迷。隐居在阿根廷小楼,父亲开始在楼顶用彩色鹅卵石打造一幅曼陀罗的图形。
他借此向美津子解释宇宙的奥秘。这个情节是小说的核心,背景知识基于宗教领域的曼陀罗的说法以及卡尔荣格基于曼陀罗而发展出来的现代心理治疗。作者在短短的小说中并没有交代清楚,以致父亲的行为有些突兀,想说明的问题对读者来说也就变得不是那么可被感知。吉本芭娜娜说,相较于宗教,她更多想写的是人留下的痕迹和人们对此的思考。父亲用石头做曼陀罗图形就类似于打造遗迹的活动,行为本身是劳作中的修行,也是自我疗愈的一个过程。
曼陀罗又叫坛城,是梵文Mandala的音译,Manda在梵语中是本质,精髓,la有具足的意思。曼陀罗图形在宗教行为中逐渐演绎成为一种复杂的图示,代表的是宗教上的宇宙观,很多唐卡绘制的就是这种图式。一个圆圈套一个圆圈,分别代表不同的界(书中父亲比作植物界,动物界,人界为其中一种),中心是主神。揭示宇宙万物有如圆一样无始无终,而中心则是宇宙能量聚集的区域。进入现代,荣格研究过曼陀罗后,认为曼陀罗图形隐藏着人类集体潜意识,是我们生活的现象世界和代表圆满境界的天人合一。荣格自己会在心绪纷乱的时候,去绘制曼陀罗。他认为观赏和绘制曼陀罗的行为,都可以给人们的身心带来积极的能量,抚平芫杂的情绪,让混乱失序的心灵归于平缓和稳定。
人不可能永远和挚爱的人相聚在一起,无论多么美妙的事情都会成为过去,一如青春的流逝。相对而言,吉本芭娜娜的小说主人公经常是年纪轻轻就在经历这些事情,或者面临代替早逝的父母养育我长大祖母的去世,或者女孩因为恋人的死而失眠继而开始的晨跑,或者受放荡的父亲影响生活不稳定的女儿,吉本芭娜娜的编辑石原正康形容为低烧般的不幸,而吉本芭娜娜总是给他们的生活照进一束温暖的光,它不是来自某起幸运事件,而是让主人公积极地调整心态,因此小说带给读者带来一种安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