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一书,真是受益匪浅啊!《三国演义》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代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正文第一句话这样写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不无道理。从周朝末年七国纷争,并入于秦统一天下开始,楚汉相争,又并入于汉书中有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加上作者本身借着历史人物,来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是深入人心。罗贯中笔下的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董卓,心胸狭窄的周瑜,长厚的鲁肃,机智的孔明这些鲜明的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有这些人物,但最令我受到感染的就是关羽。文中描述的文本极其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骑一匹赤兔马,他降汉不降曹、秉烛夜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刮骨疗毒,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他的所作所为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其所描绘每个有血有肉的人物笔法令我敬佩,抓住人物个性,突出人物的特点,还巧妙地运用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等手法。故事中赤壁之战令我最为激烈,使读者都有身临其境之感,真为作者高超的笔法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