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国演义》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所以我写下了这篇《三国演义》的读后感。《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代历史上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仅武功高超,而且正直。在与曹操作战时,他假装投降,因为他带着二嫂。其实他还是想找刘备,保护二嫂。当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马上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脚下遇到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后来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刘备,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就不知千里投奔。我认为刘备是个君子。
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性格。如果说魏国在三国中智勇双全的人最多,那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可谓举世无双,司马懿更是用兵如神。但两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阴险了。此外,蜀国首当其冲的一定是诸葛孔明。他机智过人,对兵阵的布阵,破阵如指掌,都让后人惊叹不已。庞统、姜维、徐蔗等人物各有所长。吴是一个占领三江六县的国家,可以算是有策略的,也就是只有周瑜。年轻时,周瑜熟悉兵书,精通布局,但最终死于心胸狭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要忘记诚实。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现实生活中最宝贵的诚信,那么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诚实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如果没有诚实,每个人都不信任你,并在你身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这些不是金钱、地位、官职能所弥补的吗?我相信我不想成为一个有很多缺点的人!所以,让我们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面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