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知识的接触面广,虽然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之说,但是他们小小的年纪很难分辨出语言表述的好坏,很多怪话,脏话他们一下就记住了;很多人物形象他们很难分辨出好坏,对于不认识的生僻的字词他们用猜的,对于书中故事的理解也多是一知半解。因此在这个对一切充满好奇,兴奋和求知欲很浓而又对事物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判断的年龄,我们做家长的很有必要同孩子一起阅读。读书的精神和气质是很容易受到感染的,慢慢的小孩也就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适当的加以引导和鼓励,一起谈论书中的情节,学习使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励孩子接受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考,从而提高孩子的表述能力,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关心他所关注的事物,一起分享有趣的内容,与孩子成为真正的朋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参与而使他读书的兴致更浓。
通过一段时间的读书,我有了如下感触和体会,现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要从小就培养并不断提高孩子读书的兴趣。从最简单的书读起,一步一步地换书,先从鲜艳的彩色图书开始,慢慢过渡到有简单文本的图书,再到有故事情节的图书。以优美的童话故事、科普类、生活类的图书为主,再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爱好而去引导孩子读书。
二、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育时要有耐心并持之以恒。培养孩子读书的好习惯并不是一日之功,它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做家长的考验。无论多忙,家长都应该坚持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书,正确回答孩子的问题,并帮助孩子提高想象能力和开拓思维空间。
三、要懂得适当的赞扬并有张有弛。孩子在读书过程中,经常会向家长提很多的问题,当得到夸奖时,往往会因为有荣誉感、自豪感而更喜欢读书。当孩子不想读书时,不要强迫他,否则只会让孩子对读书反感。相反,可以放放DVD动画片或玩玩贴纸游戏等,活跃一下。教育孩子读书,最大的诀窍就是寓教于乐,让他们对读书拥有一份轻松和向往。
陪女儿一起读书的这段日子,让我这个家长更加了解到自己孩子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也让孩子更加喜欢读书。家长的责任就是要打开孩子智慧的天窗,最大程度发掘孩子的潜力,所以各位家长也千万不能错过培养孩子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