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着泪,我一读再读,沿途是四季的风景,在书籍整齐看似苍白无力的文本中,我读懂了自己。似风吹起如花般破碎的流年,而你的笑容摇晃摇晃,成为我命途中最美的点缀,看天,看雪,看季节深深的暗影……
于是,书籍中,记忆里,你泼墨了墙角残缺的欲言,渲染出一个没有跌宕的第五个季节。一场考试解散了一个年级,记得毕业典礼的那天,窗外是颗颗大粒下垂的雨,颜色不一的伞面在校园里游动,也包括我们。一如既往的,我们又挤在同一把伞下,卷曲着身子,双手叠放在一起紧握着伞把,眉头紧锁似想用那不长的睫毛遮挡密集的雨。即使如此,雨水还是打湿了衣衫,在你纯白色的服装上开出一朵灰白色的花,继续蔓延。衣服湿了,将视线移到我的左腋下,是你送我的《夏至未至》,还好,它完好无损。
那天,我忘记了上衣是怎么写满你的涂鸦,忘记了鞋子踩在雨水是怎么荡起涟漪,更忘记了满脸的液体是汗是雨还是泪,只记得分离的时刻我紧握着你送的那本《夏至未至》……
难过于离开你的日子,我开始读书,我看到了白色里的冬至日:在大风席卷雪花飞扬的道路两旁,是光秃秃的树干枝桠。于是,恋人分手了,友人辞别了,亲人离世了。我们悲痛欲绝,嘶声裂吼在这大雪弥漫的季节。你离开的日子,在书中我难过于主人公和我的悲惨遭遇。
习惯你不在身边的日子,我继续读书,我看到了柔和的春分和秋分:午时明媚的阳光奢侈地洒在胸膛,我有了新的伙伴。天空如此空灵,水面依旧清澈见底,辽阔的操场,我们观看着草长草生,瞭望着鸟去鸟归。你不在身边的日子,在书中我早已习惯主人公和我一次次踏上新的征程。
回忆与你一起的时光,我爱上读书。我看到了疯狂六月的夏至日:烈日炎炎下墨绿的枝叶间的缝隙落在地面形成点点光斑,我们曾骑着单车在下面穿行,有时一只飞行的小虫落在肩上彼此都会破天荒地乱吼大叫。与你一起的时光,在书中我回忆主人公和我曾经的种种美好,幸福地笑了。
你送的《夏至未至》,带给我的岂止是一个夏季的感动。一本书,我翻阅沿途四季的风景,它引领我走进第五个季节。第五个季节,沉甸甸的,来自于书籍带给我内心最真的感受,冲洗了忧伤让欢笑回荡。
一本书,带我走进第五个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