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的作文
春分,是每年阳历的3月20-21日,春分一到就预示着春季已经过了一半,这一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的白天和夜晚时间一样长。过了这一天,北半球的白天会越来越长,夜晚会越来越短。因此就有了“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的说法。在古代,人们没有精确的计时工具,他们怎样去辨别春分时节的到来呢?智慧的他们有着自己的“自然法则”,比如流传至今的《春分三侯》: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人们只需要观察这三种自然现象的出现,就能判断春分是否到来。
是的,春分到来,田里的人们忙着春耕,小麦开始拔尖;海棠花也因为它的到来,竞相开放;小燕子,衔着春泥飞来飞去,忙着补巢。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忙忙碌碌的景象。
“海棠花开燕归来”的春分时节,学校为我们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春游活动。同学们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个阳光明媚的春游日,也因为有我们这群可爱的孩子,注定成为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美丽春日”。
我们迫不及待的登上了旅游大巴。为什么同学们会如此激动呢?因为今年春游的目的地是“自然王国”,一听名字就知道,这个地方一定非常有意思。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自然王国到底有什么好玩的好看的,待会谁和谁一组……
大约经过2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的目的地。一下车,同学们就像脱缰的野马,奔向大门。“哇,好漂亮呀!”我们兴奋的大叫道。只见植物王国的大门口,聚集着一群唯妙唯肖,用藤蔓植物编制栽种出来的小动物。有头顶梅花角,身材魁梧的“麋鹿”;有拖着扫帚尾巴,活泼可爱的“小松鼠”;有长着两瓣大门牙,憨态可掬的“小兔子”。他们都身穿绿色的新衣,站在大门口,好像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正当我们为这群小动物们发出一片感叹的时候,一位“特警叔叔”突然从我们的背后窜了出来,把我们吓了个半死,没等我们回过神来,他就用洪亮的声音喊道:“四年级四班的同学们集合了。”我们迅速的站好了队列。他接着说:“听我口令:冲向植物迷宫。”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我们这次春游的第二导游。我们踱着欢快的步子,来到了植物迷宫区。先跟着工作人员学习了如何搭建迷宫,然后又亲手搭建迷宫。随后进入了“冒险之旅”——穿越迷宫。同学们分成了几个组进行比赛。我们这一组人自行满满,以为穿越迷宫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经过几次尝试,我们都走进“死胡同”,不得不原路返回,另外寻找出路。最后经过几次尝试,我们这一组还是功亏一篑,没有到达指定终点,反倒窜回到了起点,从迷宫外墙绕道出口,结果被“特警叔叔”逮了个正着,宣布我们:违反规则,本局Gameover,输掉了比赛。
从植物迷宫出来,我们进入了多肉植物种植区。这个区域可是我最喜爱的区域哦,几年以前我就和妈妈在家开辟了一个“多肉植物秘密花园”,因此我对多肉植物特别感兴趣。工作人员先教我们一些关于多肉植物的知识。然后就让我们自己动手种植“小肉肉”。我种了一个“多肉拼盘”。我先将土放入花盆,然后用勺子挖洞,分别将白牡丹、雅乐之舞、仙人掌错落的摆放在盆里,然后再培土压紧。一盆三色相间,错落有致的“多肉拼盘”就种好了。我拿起小花盆,开心的欣赏着自己的得意之作。
种完多肉以后,我来到了纪念品贩卖区,一眼就看中了一盆肥美多汁的“水晶花”小肉肉,这个水晶花还有一个很雅致的别名叫“金风玉露”,去年我家种过,不过经过一个夏天,它就一命呜呼了,我挑选了一盆开着一朵小白花的“水晶花”,准备带回家送给老妈,让老妈的“多肉秘密花园”再添一个新生命。
随后我们还参加了射箭、颠球、骑毛毛虫等体育竞技项目。时间一晃而过,到了活动结束的时间。同学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植物王国”,踏上了归途。兴奋了一天的小伙伴们,上了大巴,才感觉到了一天的疲惫,回程的车厢里很安静,大家都犯上了“春困”,甜甜的睡着了……
“春分”一个美好的时节,这样的时节稍纵即逝。能和小伙伴们结伴同行,踏青远足,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在这“海棠花开燕归来”的时节,让我想起了北宋大诗人苏轼的七言绝句《海棠》:“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濛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烧高烛照红妆。”在袅袅春风的春夜,诗人怕海棠花儿睡着了,忙点起蜡烛为花儿照亮,如此珍爱海棠,珍爱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作为年少的我们,更应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珍惜与同学间的友谊,不要负了这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