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0
在读过很多关于亲情的文章中,令我最为感动的是在《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有一个主题叫(为父着想)这一篇。
内容是说一个小男孩上四年级,学习成绩优秀,他的父亲是在铁路上做雇员。收入很少,小男孩兄弟姐妹也多。他们的生活很艰苦。于是他爸爸就是白天在铁路工作,晚上还替别人缮写文件,增加家里的收入,每次他爸爸直到深夜才去睡觉,最近他爸爸缮写一批杂志订户的名册,还必须用正楷字去写,很费力气,每写五百条,仅仅赚三块钱。
有一天,小男孩对爸爸说:“爸爸!让我来听写吗?您应该充分休息。可爸爸不肯答应说:“功课温习后去睡觉,睡眠不足等到第二天上课时没精神,老师所说的你都听不懂,那还行吗?”听过爸爸的话后他就无奈的去睡觉了。他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老是翻来覆去,老是想着爸爸为了我们日夜辛劳,日夜工作,疲惫不堪。
有一天小男孩在深夜悄悄地起来,他蹑手蹑脚地走到爸爸的房间去,打开台灯为爸爸写了起来。他每写好一张就和爸爸写的比照一下,一看很像,便高兴起来。那是个冬天每到深夜特别寒冷小男孩的手很快就冻僵了。天亮了,他一共写了一百六十张将近一块钱便沾沾自喜的说:“我为爸爸写了一百六十张哩!”从这以后他每天深夜都起来为爸爸写文件,不睡觉到了白天他上课就没精神,老打呵欠。有一天爸爸回来高兴的说:“这个月的缮写费比上个月多赚了三十二块钱。’’小男孩听了这句话不禁耿耿于怀,泪欲流,鼻含酸。他从这以后还是每天为爸爸写,但他的学习也在一点一点的向下掉,他爸爸知道后申斥了他一顿,当然,他心里有苦说不清一直埋藏在心里,有一天他妈妈问他脸色怎么这么难看说:“要不要去看医生。”但他不肯。
在一个深夜他起来为爸爸写文件不小心碰倒了一东西惊醒了爸爸,他心惊胆跳的站那不动了听到外面没事了又去认真的写了起来,谁知爸爸正站在他身后,小男孩向后一看一惊,同时爸爸看到他以后眼泪流了出来,并说:“可怜的孩子呀,原来你一直为爸爸在写呀,你不恨爸爸吧。’’小男孩说:‘‘请您饶恕我吧。’’就这样爸爸明白了。
这篇故事确实很感人,小男孩这样帮爸爸是一个很懂父母的心的好孩子,很值得我去学习,而且在后来爸爸知道后他请爸爸去饶恕他从这可以看出他能认出自己的错误,很好。实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试着为自己的父母去想想,爸爸妈妈天天很辛苦。我们要去为他们着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报答他们。
家长:这个小男孩去这样的帮助自己的爸爸,很感人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我希望徐楠要向他学习,不要辜负我对她的期望。希望他能说到能做到的好孩子。以后一定要和她多读读书,让我们体会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