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恩利科写的日记。经他爸爸整理后成书。小作者通篇所要表达的,是在有关爱的氛围中学习。其中包括父母的关爱,包括老师的关爱,也包括同学之间的互相关爱。
小作者在四年级整个学年中,在注重学习的前提下,留意观察自己家里的生活情况,留意观察校园里和班级内老师和同学之间发生的事情,留意观察社会上所发生的一切。整天不停地写呀写,终于写成了这本书。
只要留意观察,爱就无处不在。恩利科在日记中写了这样一件小事。一天早晨,三四个男孩正在捉弄可怜的科罗西。说他可怜,是因为科罗西家境贫寒,又废了一条胳膊。科罗西愤怒了,抓起一只墨水瓶用尽全力朝其中一个人的头上扔过去。那个同学躲过了,墨水瓶击中了这时正走进来的老师,在老师胸口上打个正着。当老师调查清楚后,没有埋怨科罗西。并严肃地对侮辱科罗西的那几位同学说:“侮辱了一位没有招惹你们的同学,嘲弄了一个不幸的孩子,你们袭击了一个无力自卫的弱者。你们干下了一桩人类可以用来进行自我玷污的最为低级的、最为可此的事情。”
说完这些话,老师走到凳子中间,把手放在要承担责任的加罗纳的下巴底下,让低头的加罗纳抬起头来,说到:“你是一个高尚的人。”
接着老师转向那四个肇事者,出人意料地说:“我宽恕你们。”这本书中诸如此类的故事还很多很多,我只是列举其中之一。同学们,不想细细地读读这本书吗?
读完这本书,我感受颇深。不同形式的爱,就在我们中间。让我们为爱而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