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1
《爱的教育》是流传世界各国的一本名著,作者意大利人阿米琪斯,写于1886年,距今天一百二十多年了,仍然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能够阅读这本书,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早在XX年,是妈妈把这本书推荐给了爸爸,但是爸爸当时很不屑一顾,认为是一本畅销的泛泛之作不值得一读,就扔在一边。有一次爸爸带我到湖南路新华书店看书,在书店一个角落里爸爸发现了这本书,随便翻了翻就爱不释手就把它买回家了,爸爸说:“这真是一本好书,值得好好阅读。”这本书也就成为我们家读书会重点阅读书目。
《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儿童小说,以四年级小学生恩利科的视角,写他在一学年里的故事。在每个周末的读书会上,爸爸都会和我一起阅读这本书里的故事,比如《帕多瓦的爱国少年》《穷人》《虚荣心》《铁匠的儿子》《撒丁岛的少年鼓手》《决心》《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都是些脍炙人口的篇章,读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这些故事里,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跃然纸上,有我最佩服的、勇敢正直的卡罗纳,有仁慈善良、严肃认真的小泥瓦匠,还有有勤劳刻苦、勇挑家庭重担的科列帝……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爸爸曾流露出一丝遗憾,爸爸小时候没有读这本书是他最大的遗憾,爸爸甚至为他的“无知”而感到懊恼,到大学中文系也没有好好阅读这本书。爸爸说,他也很荣幸,“虽然迟读了二十年,和儿子一起阅读这伟大的著作,聆听作者那关于爱的交响,触摸小主人公从内心深处流淌出爱的涓涓暖流,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本书我读得很认真,书中那些感人的故事,那些聪明善良的小主人公渐渐地融入我的学习生活中。《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是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的篇章,文中讲述的是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朱里奥的故事,他家境贫寒,他爸爸是铁路工人,白天工作,晚上给人誊写文件挣钱补贴家用,朱里奥很心疼爸爸,于是瞒着爸爸深夜趁爸爸睡觉的时候帮着抄写,一抄就是两个月,家里的收入明显增多,可是朱里奥白天上课打瞌睡被老师批评,成绩下降又被爸爸责备,他总是不动声色地忍受着,但他能为家里做贡献,心里是乐滋滋的,后来朱里奥的秘密终于被爸爸发现了,他爸爸很是感动。正是这些小主人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爱”。
爸爸的遗憾可能与那个时代教育资源匮乏有关,我没有爸爸的遗憾,我很荣幸在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和我一起读书。我也暗暗地下定决心,好好努力读书,珍惜机会,像《爱的教育》中教我们的那样,爱爸爸妈妈,爱师长同学,珍爱自己拥有的一切,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刻苦努力,学好本领,做一个有爱心、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