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感化一切,有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这是我读完《爱的教育》这本书首先想到的。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全书通过小学三年级学生恩里科在一个学年的记事,其中穿插着老师每个月给学生讲述的一则则美好又真实的“每月故事”,娓娓记叙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是打开人们心扉的一把钥匙。
这本书的文本虽然简单朴实,描写的都是平平凡凡的人物,但他却流露出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实感,让人感动不已。例外每一月的故事中“伦巴第的哨兵”。文中写了在1859年,法意联军为了拯救伦巴第,与奥地利发生战争。一个十二岁左右的男孩正在削木棒,原来这个小男孩是孤儿,他留在这儿是想保卫祖国。士官命令士兵注意前方的动静,可房子太低,什麽也看不到,土官看到前面有一棵大树,这个小男孩是这里眼力最好的,所以土官请小男孩看前方有什麽动静。当土官问男孩要多少钱时,小男孩却摇摇头说:“不,我一分也不要,要知道,我是伦巴第的人!”看到这里,我想:“他是一个多么爱国的人啊!要是我,我便会漫天要价的。”小男孩爬到树上,把远方的情景说给土官听,万万没想到,小男孩被敌人发现,一颗子弹从小男孩的心脏穿过,他猛松开手,像石头一样落在地上。已经没有希望了,小男孩已经离开了人间。这个小男孩真是伟大啊!他那种舍身为国的精神真让我肃然起敬,然而,男孩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他知道,为了自己的祖国牺牲生命是值得的。他的爱国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